網頁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經濟全球化 教宗也抓狂

作者/洪裕宏
載於2014年7月28日 自由時報《澄社評論》

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讓天主教教宗也看不下去了。現任教宗方濟各 (Pope Francis)近期屢次對經濟全球化提出嚴厲的批判。他認為經濟全球化使全球陷入對金錢盲目的偶像崇拜之中,造就了用過即丟的消費文化以及金錢至上的新暴政。這個扭曲的經濟體系不僅造成青年的高失業率,犧牲了整個青年世代,也導致社會的不平等、貧窮、與不正義。教宗痛批,當前的狀況猶如是利用經濟在「殺人」!


經濟全球化的問題出在哪裡?馬克思在〈論猶太人的問題〉(On the Jewish Question) 一文中批判猶太人的問題是「將金錢視為上帝」。同樣的批判也可套用在新自由主義上。人類社會的活動原應包含許多面向,例如文化活動、宗教活動等,而經濟活動僅是其中的一個面向,其目標──有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沈恩 (Amartya Sen)在著作Development as Freedom中所述──是為了追求人的自由與尊嚴。但在新自由主義的思維下,經濟發展的位階竟搖身躍至最上層,成為人類各面向活動的最高指導原則與終極目標,進而導致當前所面對的各項困境。


這套「視金錢為上帝」的經濟體系在台灣也帶來嚴重的衝擊,造成當前高度貧富不均以及青年的高失業率等現象。然而,相對於國際上對經濟全球化的批判聲浪,馬政府的政策卻繼續依循新自由主義的思維運作,無論是設立自經區、或者簽訂服貿協議、貨貿協議,背後其實都反映了新自由主義的想法:追求更多的自由化。在政策的推行過程中,我們只看見政府用「更自由、更開放才能提升經濟」,否則「將在國際競賽中淪為輸家」等空泛的口號不斷進行洗腦,卻從未提出可靠的科學數據來證明政策的實行可以解決不公平、貧窮、貧窮世襲及不正義的經濟殺人問題。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配上一套殺人的經濟制度,當教宗也看不下去時,馬政府依然冥頑不靈,受害最深的青年世代面對馬政府的「殺人」經濟政策,革命是否已然成為義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