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台北重開機

作者/洪裕宏

載於2014年11月10日 自由時報《澄社評論》

柯文哲說台灣要打破藍綠對立,不然老是陷在政黨操作統獨意識型態的泥沼中,社會分裂,人民對立,台灣如何能有好的未來。所以柯文哲說台灣需要重開機,重開機從台北市開始。打破藍綠對立,很多人都喊過,也喊了好一陣子了,社會對立依舊。這些政治人物或政黨只不過是用這句口號來獲得政權。今天柯文哲又提出要打破藍綠對立,我們要看他怎麼做,跟過去有什麼不同。



柯文哲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是開放政府。他承諾整個市府團隊退出政黨運作,局處首長由公民組成的遴選委員會產生,重要政策以公投方式形成政策。如果柯文哲玩真的,我們會期待未來柯的市府團隊什麼顏色都有,這在台灣的政治史上是全新的東西。開放政府的核心價值在還權於民。今天我們選了一個台北市長,不是讓一群權貴階級壟斷權力和經濟利益。過去一向都是這樣,是應該改變了。今天科技發達,直接民權絕對辦得到,柯的開放政府可以說是朝著直接民權邁一大步。


不過,過去的經驗是選舉的時候說一套,執政時做另外一套,似乎沒有人相信政治人物講的任何話。我們也會捏把冷汗,如果把票投給柯文哲,當選以後,他真的會開放政府,把權力還給人民嗎?選上以後,把政見拋在腦後,因為罷免市長幾乎不可能,選民也只能徒呼奈何。如果柯文哲說的是真心話,對比連勝文的權貴形象,當然大家願意把票投給他。可是說真的,我們也不確定開放政府到底能實踐多少。


用開放政府來打破藍綠對立的確會有效,但是選民應該會期待投下這票前柯文哲能有具體作為,讓大家有信心,相信這一票投下去,可以把權力還給市民,可以讓操作藍綠對立不再有效。柯文哲可以做幾件事。例如,選前公布重要局處首長的人選或者公布局處首長遴選委員會的組成方式,並且公開承諾市府重大決策都會依循類似審議民主的方式來形成。讓公民社會可以實質上參與市政,讓台北市民決定這個城市的未來,而不是把權力交給一小撮權貴集團,我想這就是柯文哲所說的台灣政治要重開機的意思吧。台灣重開機就從台北重開機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