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歷史不只是歷史

作者/洪裕宏

被問到支不支持拆蔣介石銅像,柯P回答說,歷史就是歷史,把銅像留在那就好,但大家可以超越歷史,做自己的主人。聽到柯P這麼說,當下傻眼。歷史不會只是歷史,歷史有史觀,你怎麼看待歷史,代表你對過去發生的事件的態度與價值判斷。有些事件很單純,大家很容易有共識;有些事件很複雜,需要歷史學者好好研究。不論單純或複雜,對於某些歷史事件,我們應該很容易做出價值判斷。例如希特勒殺害六百萬猶太人的事件,除了喪心病狂的人,很少人會贊同這樣的屠殺。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政府殺害至少上萬人,我想不到任何理由可以支持這樣的屠殺。柯P對銅像的說法已經揭露了他對蔣介石的態度與價值判斷。他竟然叫大家超越歷史,這真是可笑的說法!什麼叫做超越歷史?什麼叫做自己的主人?市長不可以光說一些空洞的話,這不是十足政客的嘴臉嗎?

(圖片攝於柏林歐洲受害猶太人紀念碑)


 幾年前,我去柏林開會,對德國人反省納粹罪行之深之廣非常震撼。這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德國人嚴厲批判納粹。對那段歷史之反省與批判,除了防止歷史重演之外,我也看到了德意志精神的向上提昇。反觀我們自己呢?台灣自從國民黨逃來台灣,發生了那麼多事件,唯有好好省視這段歷史,台灣精神之向上提昇才有可能。我很悲哀的是,將近七十年了,我們沒有多少文學作品、藝術創作、音樂及電影,去碰觸這一段過去。光是好萊塢就拍了許多二戰期間希特勒殺害猶太人的電影。我們在各方面都做得太少,國民黨政府又一路遮掩歷史真相。柯P在進步力量的支持下當選市長,竟然說把銅像留在那就好。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失望至極。我該效法周婉窈教授,反省再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